当代院风文化周·造化心源——当代山水画系列展三月开展
2018-01-31 15: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当代院风文化周·造化心源——当代山水画系列展三月开展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3月8日~3月17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画院共同指导,中国画学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共同主办,岭南画派纪念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广州鲁逸文化、当代岭南公共教育共同协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承办的“造化心源——当代山水画系列展”将于2018年3月8日上午10点30分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次系列展将推出“坐望云起•全国山水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天地栖境•方向水墨作品展”“时代华章•新中国山水画探索新体系——广东山水画文献展”“行旅问道•方楚雄山水写生作品展”“游心方外•艺术家眼中的山水”“院风新锐•当代青年山水画提名展”“润泽岭南•当代岭南山水画邀请展”。届时,展览将举办中国山水画学术研讨会,以汲古求新•传承开拓为主题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理念和价值导向,并以此为学术话题,共同探讨当代中国山水画的价值建构及未来走向。

“造化心源•当代山水画系列展”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大专业艺术机构的优秀艺术家,希冀从更为广阔的文化视角来重新关注于中国山水画的“师造化”命题,以不同的展览主题来梳理和诠释当代山水画的历史文脉及承传发展。

坐望云起•全国山水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将邀请许钦松、范扬、张志民、王学辉、李劲堃、林容生、罗江、陈平、许俊、王永、何加林、张谷旻、李东伟、卢禹舜、张彦、张捷、方土、王保安、方向、丘挺二十位南北当代山水画坛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作品分为“创写家山”(创作)与“游心太玄”(写生)两大主题板块,无论是源出己意的山水创作还是目识心记的山水写生,艺术家通过对山水、重云的描绘,在山水与尘世的观照中,实现精神的超越与升华。

许钦松《海雨山风》184cm×147cm 纸本水墨 2011年

范扬《扎尕那业日村》75cm×48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天地栖境•方向水墨作品展

将分为三个单元,天下遊观、故土行旅和时光心迹,三个单元分别指向了方向艺术世界的三个时空、三重境界。其中天下遊观为创作版块,描绘的是世界各地都市山水;故土行旅为写生版块,描绘的是本土都市山水、山水写生;时光心迹为早期作品板块,作品呈现的是田园、山水、庭园。展览希冀通过方向对城市物象山水画的探索,到达彼岸的栖境,重返内心的本真。

方向《深潜》248cm×129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方向《吴哥旱季》248cm×124cm 纸本设色 2016年

时代华章•新中国山水画探索新体系——广东山水画文献展

主要以文献展览的形式,通过“建设新中国”“美术新经典”“教学新体系”“口述历史”“广东山水画大事记(1949~1978)”等五个部分来钩沉历史,更为系统、深入地梳理和呈现当代岭南山水画的历史文脉。

关山月《汉水流水解冻》35.7cm×47.6cm 纸本设色 1954年

关山月美术馆藏(本图由关山月美术馆提供)。

黎雄才 黄河三门峡工地速写 30cm×40cm 纸本设色 1958年

私人藏(图采自岭南画派纪念馆编《百年雄才·黎雄才艺术回顾展1010-2010》)

行旅问道•方楚雄山水写生作品展

将以方楚雄近年来于国内及域外各地所写生的山水画为主线和切入点,进行有序梳理和综合展示,希冀通过山水画这一维度去进一步理解方楚雄的审美理念和艺术追求,窥探其笔下花鸟世界以外的山水之境。

方楚雄《开罗大学》34cm×66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方楚雄《克罗地亚戴克先行宫》29cm×34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游心方外•艺术家眼中的山水

将邀请庄小尖、李伟铭、陈映欣、陈迹四位艺术家,展呈作品通过表现传统的文人情怀,以重新关注山水画的文化内涵及精神价值。他们作画的状态大多是兴之所至,即行即止。正是这种没有预设的作画状态往往能呈现出不同的思维空间和想象空间。

庄小尖《熊猫客栈》182cm×97cm 纸本设色 2010年

院风新锐•当代青年山水画提名展

在山水画未来的走向上,青年艺术家具有重要的意义展览将以“学院”与“山水画”作为展览的两个重要参考系数,这些青年艺术家在运用传统水墨媒材的基础上,把握当代文化动态,把自身的视觉理念、审美诉求、思想情感诠释在他们的写生作品中,正因这些新生代艺术家们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与探索,当代中国画的局面才能变得更加多元、繁荣与开放。

 

邱佳铭《溪山清远》40cm×14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贺海锋《卷浪》40cm×140cm 绢本水墨 2016年

 

何微《酔卧烟霞》138cm×34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润泽岭南•当代岭南山水画邀请展

将邀请当代岭南画坛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基于广东山水画的“历史框架”,旨在勾勒广东山水画的现状以及对岭南地区山水画文脉承传的认识。

陈金章《报春图》191cm×140cm 纸本设色 2011年

梁世雄《大漠金秋》98cm×180cm 纸本设色 2010年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