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银行>

银行P2P收益率低销售火爆 不跑路是最大优势

银行P2P收益率低销售火爆 不跑路是最大优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平安银行的陆金所、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e 稳健融资项目”,再到最近民生电商的P2P平台民生易贷,银行系纷纷涉足P2P,而且做的都是风生水起。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持续火爆的P2P网络借贷似乎正在进入“拼爹”的时代。从平安银行的陆金所、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e 稳健融资项目”,再到最近民生电商的P2P平台民生易贷,银行系纷纷涉足P2P,而且做的都是风生水起。比如,民生电商旗下的P2P平台民生易贷已于本月15日正式对外运营,继首日上线一款票据理财后,又一口气推出四款产品。

事实上,银行试水网贷并非首例。2011 年9 月,被媒体称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上海陆金所由平安银行出资8.37 亿元打造诞生,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P2P 网贷平台。在平安之后,国家开发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也进入P2P网贷行业,成为“国家队”成员。招商银行也推出一款P2P网贷产品,被誉为传统商业银行P2P业务第一家。

收益率低,“不跑路”是最大优势

虽然各家银行系P2P的形式各有不同,但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这些银行P2P的收益率低于P2P行业的平均水平,一般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10%以下。民生易贷平台已发布5款项目预期年化收益最高也才6%;招商银行的P2P项目收益率普遍在6%以下,这些数字,都不及一些中小银行的同期限理财产品收益。而其他P2P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平均在18%左右,甚至有些更高。

虽然收益远不如其他的P2P平台,但是银行系P2P却受到人们热捧,上线项目常常被秒杀,很多在几分钟内就会被抢购一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投资者更看重的恐怕是“银行的风险控制,不会跑路”的招牌:

银行在整个社会中信用程度比较高,其它民间的这些利益平台虽然给的收益比较高,但是这里边隐含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可能会跑路。

银行的进入将规范P2P行业。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P2P行业确实是乱象丛生,跑路风波不断。那么,未来银行会主导P2P网络贷款行业吗?郭田勇认为,这还要看将来草根型P2P和银行P2P的竞争态势。但可以肯定的是,更多银行的加入,会规范P2P行业的发展。

银行进入P2P行业以后,的确会使得这个行业的发展更为规范,银行传统的就是为做贷款机构而生的,整个风险意识和信用程度是比较高的,银行进入P2P行业对整个P2P的良性发展肯定是有帮助。

[责任编辑: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