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金融>首页推荐>

保险业竞逐中企500强 深圳三家入榜险企“抢眼”

保险业竞逐中企500强 深圳三家入榜险企“抢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近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家电网、中石化、中石油位列前三,前十名也集中在能源、银行、建筑及保险等领域,成为榜单的显著特征之一。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共有12家保险公司入榜,比去年略有提升,其中来自保险创新高地深圳的三家险企均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多家险企亮相榜单 

尽管榜单指出金融行业的利润有所下降,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合计占比为32.74%,这一比例连续三年下降。但这次新入围的保险公司、银行以及多元化金融企业分别有3 家,成为今年500强榜单的一大显著特征。

在金融行业中,除银行业外,保险业在这份榜单上显示出强劲的竞争力。此次上榜的12家险企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三家巨头企业分别以7744亿、6963亿、4433亿元的营收排在前三。其他9家险企分别为安邦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国太平、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前海人寿及中华联合保险。其中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及前海人寿均为首次入榜。

记者在榜单中发现,位列500强最后一位的通州建总集团2016年的营收约为283亿。但据统计,去年营收超过283亿而此次未能入榜的保险公司却不少,包括中再集团、华夏人寿、建信人寿、国华人寿、中邮人寿、工银安盛、天安财险等一批知名险企。

深圳险企各具突出风格

在入榜的12家险企中,中国平安、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三家均位于保险业创新高地深圳。但因其规模大小差异及业务侧重不同,发展轨迹与模式也不尽相同。

从深圳蛇口以产险起家的中国平安,现已成长为中国首家混合所有制的全牌照综合金融集团。从保费收入来衡量,集团旗下的平安寿险、产险目前分别是国内第二大寿险公司及第二大产险公司,平安养老险也是国内第一大养老保险公司。该公司在2017上半年财报中公布的创新科技成果更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对此指出,目前平安的战略重点已转为进军互联网,将逐步从资本驱动型公司转型为科技驱动型公司。

富德生命人寿和前海人寿虽然属于中小型险企,但两家公司去年总营收分别达到1304亿元与436亿元,行业表现亮眼。不过,在激进型业务被叫停后,如何在万能险新规下进一步丰富业务模式,是包括富德生命人寿和前海人寿在内的中小型险企应该考虑的事情。

记者也从前海人寿获悉,在被保监会禁止申报新产品近9个月后,该公司新产品的报备终于恢复正常,并于本月上市一款分红险产品,显示这位保险业“新军”正在积极调整,回归保险本源。“前海人寿将坚持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产品,为保险业发展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积极贡献力量。”前海人寿副董事长张金顺表示。

上半年保费收入近600亿

来自深圳保监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深圳保险市场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2.84亿元,同比增长25.62%。据统计,第二季度深圳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5家,保险分公司7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27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资产总额共计3.91万亿元,继续坐稳全国第二位。

保险业不少创新成果选择在深圳“落户”。例如,首个一站式互联网保险服务交易平台保险圈日前在深圳宣布上线,旨在打造互联网保险一站式集约型应用平台,打破传统保险信息不对称的痛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打造的车险理赔服务平台在深圳启动建设,预计明年正式上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保险业最早的民族品牌招商仁和人寿8月在深圳正式开业,成为深圳金融领域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和互联网金融等业态相互交织,组成金融生态圈,这对深圳创新发展推动巨大,而保险机构应该在防范风险中起到积极作用。”深圳市金融办有关人士表示。(记者 张程)

[责任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