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解决电动车难题关键在于让“刚需”有路可走

解决电动车难题关键在于让“刚需”有路可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就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野蛮强制性并不能服民心,必须循序渐进,沟通与监管双管齐下。要解决电动车进退两难的争议,还在于还路于民,解禁、上牌、加强管理。

深圳被点名批评了!在今天的人民日报文章《电动车调研:使用率高隐患多 国家标准执行不严》中,深圳成为了一个负面样本。作为拥有庞大外来人口的城市,电动车成为民众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首选,但因为部分车主违规使用,交通安全成为棘手问题。方便与安全如何两全,改革先锋深圳遇到难题。

公交、地铁不完善,打车费太高,更多市民青睐于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电动车。交通的不便利催生了电动车的大量使用,但交通事故、违法运营等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

深圳多次采取“禁摩限电”,一刀切禁令效果不佳,引发市民出行不满,摩的违法拉客夹缝偷生。电动车已成为深圳顽固难治的问题,涉及利益群众广,管理力度难掌握,这并非一道禁令就能根治。

“禁摩限电”错了吗?以前深圳“禁摩限电”较宽松,监管力不强,电摩还能交罚款“赎”回去,但今年4月至6月底,深圳实施了史上最严的“禁摩限电”,网友们直呼“太野蛮”,更是批判一刀切的做法有损民众的“路权”。

城市管理的任何一项重大行动,涉及诸多利益主体,理应与涉事利益各方充分沟通,并向民众充分宣传争取认同,突袭式高压整治不是长久之策。电动车的利益群众涉及了广大出行市民、庞大快递外送业,若仅以违法运营的拉客摩为对象,一刀切会伤及多方利益。总而言之,“禁摩限电”来势汹汹磨刀霍霍“宰”电动车,这不应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所做之事。

该如何治理电摩违法拉客,电动车违反交通等问题?6月19日,深圳给了自己一个台阶,召开“电动单车之困与路权共享之梦”的论坛会议,探讨“电单车该不该禁,该不该限,路权如何共享?”激起了民生的火花。

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就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野蛮强制性并不能服民心,必须循序渐进,沟通与监管双管齐下。要解决电动车进退两难的争议,还在于还路于民,解禁、上牌、加强管理。

道路是公共资源,市民享有路权,首先得明确“还路于民”。规范管理才是长久之策,电动车、电摩上牌监管是大势所趋,非法改装、营运以及交通违规等各种违法行为才能得到惩罚,只有立法才能规范使用,才能循序渐进地根治问题。

当“禁摩限电”等强硬措施推行不下去之后,马路电动车横行,拉客电摩违法运营,安全问题依旧,甚至反弹得更加厉害。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深圳的城市基本配套设施的建设远远跟不上城市经济规模的扩张速度。在偏远郊区,公共交通盲区,人们也有旺盛的出行需求,这种刚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必然滋生出各种各样的“市场供给”。换句话说,要让黑色或者灰色的市场不野蛮生长,就得把正规的公共交通体系延伸到这些盲区。(作者:言璎珞)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