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学期深圳一批优质新学校将启用,有你家附近的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学期深圳一批优质新学校将启用,有你家附近的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小编日前了解到,新学期,深圳有一批新学校将启用,这将大大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新校“高起点”“高规格”建设,拥有优美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优质的师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办学特色也很鲜明。

再有10天左右的时间,新的一学期就将拉开序幕,你准备好了吗?小编日前了解到,新学期,深圳有一批新学校将启用,这将大大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新校“高起点”“高规格”建设,拥有优美的校园环境、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优质的师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办学特色也很鲜明。赶紧跟着小编认识下这些新学校吧。

【福田区】

福田区新学期有福田外国语学校南校区、福苑小学两所公办学校启用。

福田外国语学校南校区位于福田保税区,原名福田保税区实验学校,是一所48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建成后能提供2280个优质学位,其中小学24个班,学位1080个;初中24个班,学位1200个。

福苑小学是福田区政府投资新建的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地处绒花路北侧、凤凰路东侧、广深高速福田段南侧,紧邻福田保税区四号门、自由港湾公寓。学校规划是30个班,能提供1345个公办小学学位。该校围绕“真爱、尊重、有远见”三大主题核心,致力于“全人教育、全息教育、终身教育”。

【罗湖区】

罗湖区新学期有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和深圳市华美外国语学校两所新学校投入使用。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是罗湖区重点打造的基础教育领域示范性公办学校,位于罗湖区清水河一路与环仓东路交会处。小一、初一今秋均招生,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将提供1800个学位。

该校的功能分区应有尽有,布局合理科学,包括1栋六层教学综合楼、1栋三层食堂、1栋三层风雨操场和一座9000平方米的户外运动场。中国社科院博士后李隼任校长,李隼既执教过深圳的中小学,也有过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十余年教学经历,经验丰富,理念先进。学校将充分发挥区教科院教育智库的作用,利用教育科研雄厚的专家团队力量,大力引进省市区级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新招聘教师中还有大量“海归”和“985”“211”名校毕业生。

深圳市华美外国语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寄宿制国际化学校,由深圳市金安教育集团斥巨资创办。学校位于罗湖区东湖街道望桐路266号。该校将引进中外名师团队联合教学,融通中西课程。此外,美国国际教育联盟还将为该校提供优秀外籍教师入驻、中方教师培训、学生定期赴美交流学习等。

【南山区】

南山区暂未透露新学期该区新学校情况,但根据今年4月南山区2018义务教育招生媒体通气会上的消息,今年该区落成新校8所,包括南外集团科华学校、滨海小学、高级中学,港湾学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南山二外集团海岸小学、望海小学,以及拆除重建的南油小学,学位总增量达1.3万个,其中小一新增学位1000个,初一学位500个。


【龙岗区】

龙岗区有7所改扩建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校1.56万个,其中新建学校5所,分别是龙高(集团)宝龙外国语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同心实验学校、坂田实验学校、清林径实验小学。改扩建学校2所,分别是吉华街道麓城外国语小学扩建工程、同乐九年一贯制学校改扩建工程。

小编了解到,龙高(集团)宝龙外国语学校定位为开放式“未来学校”,将尝试和周边高新企业合作,让人才成为学校特聘导师,倡导学生走出去,让企业成为学校的‘科教实验室’。除了突破传统的教室+实验室的限制,利用学校各类开放空间,形成全方位新学习空间外,该校还突破传统班级教学方式,通过大群体教学,突出国际化选修课程、科技创新思维课程、艺术与设计课程等。此外,还突破学校作为传统“知识工厂”的思路,着重打造“聪明”学校,强调从培养目标出发,设计教育流程包括课程模式、组织管理模式。

【宝安区】

宝安区新学期有4所新校投入使用,预计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0410个。具体为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新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清平实验学校、艺展小学,其中清平实验学校、艺展小学暂时借址办学。

宝安中学(集团)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地址位于上川二路与留仙二路交会,办学规模为:小学、初中各36个班,共72个班;可提供3420个优质学位,今秋该校招收小一6个班, 初一4个班,共10个班。该校是宝安中学(集团)全新重点筹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定位为高标准、高起点、高品质的“个性化教育+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管理团队均来自宝中(集团)本部,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 。

课程方面,该校建立学生“创造力测评中心”,配置创造力测评系统和等级考评系统,通过对学生创造力的测评,为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教育提供科学的依据;建立科技教育三大课程载体,以课堂的形式对基础年级学生进行普及性的科技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技素养。学校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包括:科创常规课程,高端实验探究课程,实践、竞赛类课程。其中,科技教育常规课程包括创造力课程、创客课程(物理工具)、博士讲堂(科技大讲坛)等。此外,该校将采用创造力课程(思维)。

新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位于福永街道立新南路与规划福德路交叉口西侧,依托新安中学(集团)实行高端办学。办学规模为48个班,提供2400个优质学位,今秋招收小一4个班。该校特色为:外语(国际)教育+国学(人文)教育。以外语教学为特色接轨国际教育,依托区域丰厚人文资源,凸显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国学教育,构建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性文化教育的特色学校。

清平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地址位于新桥街道北环路与中心路交汇处,今秋将借址新桥小学办学,新校将于明年10月全部建成交付使用。办学规模为小学48个班2160个学位、初中24班1200个学位,一共可提供3360个优质学位。今秋招生小一4个班。

学校按照海绵城市和绿色建筑的高标准设计建设,让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共享型读书空间,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集成式阅读场馆,更是立体流动的生态课堂和教学仓储中心。学校还专门设计“冥想小站”,让孩子可以在这里冥想、思考。该校以“源清志平”为教育理念,全面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与个性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各自快乐,各自精彩的健康生命个体,同时着重引导其中的精英者,初步树立治国平天下的远大志向。

艺展小学地址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松福大道和松瑞路交汇处,2018至2019学年度将临时借址松岗实验学校办学一年。办学规模为30个教学班,今年9月计划招收4个班。该校将以高规格定位、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主打艺术教育特色,实现艺术教育小班化教学。全力打造一所有美感、有故事、有温度、有人性的艺术特色品牌学校。“每个生命都是高贵的唯一,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是学校的办学理念。

【龙华区】

新学期龙华区新开办公办学校8所。其中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第二实验学校、龙华高级中学(高中)为新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清泉外国语小学、鹭湖外国语小学借址办学;第三实验学校借址改造。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该校选址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玉龙路与八宝街交界处,是由龙华区教育局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一所现代化学校,该校今年率先开设小学4个班,提供学位180个,初中2个班,提供学位100个。学校全面沿用深圳外国语学校育人及管理模式,引入深外的外语特色课程体系,英语小班化教学,计划今后陆续开设德语等五门小语种课程,强化跨文化理解和国际意识教育,致力培育中国心灵与国际视野兼具、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相长、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相融的新时代人才。

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今年招收第一届小一8个班、初一2个班。学校以“让每位孩子都有对话世界的能力”为办学理念,将按照低、中、高年段进行划分,建构多元立体课程体系,形成LOGO特色课程(物流启蒙Logistics、户外森林Outdoor、游戏学堂Game、奥林匹克Olympic),为每位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以“未来学校”为目标,利用教育新技术促进学校教育结构性变革,推动空间、课程和技术的融合创新。该校由全国“十佳现代校长”田宝宏博士出任校长,学校倡导全人教育,提出了未来学校的设计思路——“中教育+”创新实践,以人文精神为前提,进行中教育、中文化、中课程的教育,再辅以DT课程、STEAM银行、AI创新工坊、智慧校园(图书馆)等内容。

龙华高级中学是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全寄宿制公办高中,一所由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东军校长引航的学校,一所兼具传统书院之庄重典雅和未来学校之高端前沿的现代化学校。该校2018年高一年级全部实施小班化教学,致力打造“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的精品班级,并采用流动性分层教学法,把教学班分成三种班型,进行精准教学。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是该区教育局高标准打造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设置约45个班(其中小学30个,初中15个)。学校选址于龙华区梅龙大道与民兴路交界处,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配有运动、阅览、科创、艺术中心等,将被打造成一所自然书院、高颜值校园。今年秋季新学期将在民顺小学借址办学,新校区预计于明年(2019年)9月建成使用。

清泉外国语小学。该校是龙华区重点打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配套的一所公办小学,临近梅龙大道,计划设置36个班共1620个学位。秉承绿色、安全、卓越的发展理念,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学习型的未来学校。将于今年9月借址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开办小学部。

鹭湖外国语小学今年9月暂借址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办学,第一批一年级新生402人将分成8个教学班开始小学学习生活。明年,学校的永久校区将投入使用,计划全校招生规模数36个,秉承“国学为本、西学致远”的教育理念,开发未来课程、绿色课程、国学课程和国际课程四大课程体系,立足于常规课程,并开设各类艺术课堂,为学生量身打造法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教育,将是龙华区一所高规格、高标准的现代书院。

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该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将于今年9月借址办学。学校位于大浪街道新石社区,周边自然环境优越,近时尚创意园、高科技产业园,规模54个班2520个学位,其中小学36个班,初中18个班。学校以“培养有自信、会学习、能创新的世界公民”为目标,以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涯教育为抓手,通过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特色课程等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将基于学生学科知识水平差异性,在高年级实行分层走班制度。


【坪山区】

今年九月,崭新的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将迎来第一批师生。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位于兰竹西路、长安一街交汇处,总用地面积15349.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595.36平方米,预计可提供千余个学位。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将缓解该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满足该片区日益增长的就学需求。

【光明新区】

光明新区新学期有光明新区第二中学、马山头学校两所新建学校项目,公明一小、楼村小学、高级中学初中部等改扩建项目将投入使用,共新增公办学位4890个。

光明新区第二中学是一所新成立的公办初中学校,地处光明新区马田街道松白路与风景南路交汇处西侧,交通便捷。2018年秋季正式开学,当期招收初一年级八个班,共计400名学生。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扎根深圳基础教育多年,具备先进务实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教学管理工作经验;学校师资精良,多人荣获区级以上名师称号,学校首批招聘教师34名,多数来自北师大等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或重点大学,其中17名具有硕士研究学历;首批班主任团队全由30岁以上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组成,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小升初的转换。

马山头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坐落在光明新区马田办事处马山头社区,办学规模54个班,2520个学位。学校的硬件设施配置齐全,除拥有传统的功能室外,还计划建造大型智能化图书馆和交互式体验(前沿科技)创客实验室。该校提出“数理见长,通文达理,理性规范,格物穷理”的办学目标,并提出强化“四个支撑”(即文化、课程、活动、社团)和打造“三个平台”,前者主要包括以数理为特色,营造数理文化氛围;开设数理校本课程,适应与提高学生的学习需求;开展数理节、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校园院士”评选等数理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适合学生数理提升的社团活动,补充及延伸学生数理学习内容。后者则包括建设一个展示理科特色的网站,办好一份数理学科的学报,每年举办一次理科文化节。

该校数理学科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筹备组组长薛森强是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深圳市名师、深圳市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副组长朱建山是广东省物理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名教师、深圳市物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都是数理出身,理科治学,作为引领和熏陶,再加上新引进的桂林市数学名师韦丽云、区内物理学科带头人明媛等优秀教师,可谓“兵强马壮”。

盐田区、大鹏新区新学期均无新学校开办。

【采写】胡百卉 叶淑萍 孙颖 凤飞伟 柳燕 张光岩 陶清清 莫凡

【统筹】孙颖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