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体育>综合体育>

“深圳德比”见证中国冰球进步

“深圳德比”见证中国冰球进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4日,在深圳烈豹队打完首场CBA季后赛后仅仅16个小时,工作人员进行了整整8小时的改装与布置,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变身为冰球场,迎来了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CWHL)本赛季在中国的最后一场比赛

3月4日14:30,在深圳烈豹队打完首场CBA季后赛后仅仅16个小时,工作人员进行了整整8小时的改装与布置,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变身为冰球场,迎来了加拿大女子冰球职业联赛(CWHL)本赛季在中国的最后一场比赛——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的冰球“深圳德比”。2个多小时的激战后,昆仑鸿星队5比1完胜。联赛仅剩两轮,该队占据联盟榜首,离最终捧得冠军奖杯“克拉克森杯”又迈进一步。

更难得的是,昆仑鸿星队的胜利是在球队头牌凯丽·斯塔克受伤缺阵下获得的,取而代之在比赛中崭露头角的是两名中国运动员——文露和朱瑞分别打进个人赛季首粒进球。赛后的更衣室里,昆仑鸿星队队员们开起了香槟,姑娘们不只是在庆祝这场德比的胜利,更是在纪念她们为期3个多月的首个赛季“深圳主场生涯”。

建队目标初具成效

若夺冠是中国女冰的胜利

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是以中国女子冰球队为班底的两支深圳队伍。两队的成立旨在通过高水平训练和比赛,提升队员们水平,同时考察冰球人才,争取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所突破。一个赛季下来,这种做法初具成效。昆仑鸿星队的众多中国球员,都在这支颇具冠军相的球队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万科阳光队中国内队员的成长,则被球队教练罗博·摩根看在眼里:“此前,中国球员的水平不大可能在全世界顶级的女冰赛事中具有竞争力,但经过一个赛季历练,队员们在体能、传球技术、比赛理解力和对抗性等方面的巨大进步有目共睹,我们是全联盟最年轻的球队,她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993年出生的刘智新,参加CWHL的首场比赛就贡献了一次助攻。这个赛季在她看来是“创造了历史”:“我们成为了一支完全不同的职业队。这样的跨步能让我们看到世界级的水准,也能让世界看到中国女冰的进步。”

昆仑鸿星主教练迪杰特·墨菲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己有了一个新的中文名字——龙圳,龙岗的龙,深圳的圳。在赛季没有全部完成时庆祝不是墨菲的执教理念,但她特意破了例:“我们之所以庆祝,是因为这是本赛季在中国、在深圳的最后一场比赛。昆仑鸿星作为一支中国深圳的球队,若能最终夺冠,意味着球员们能获得的机会更多,赛事本身关注度更高。昆仑鸿星的胜利不仅仅是俱乐部的胜利,还是整个中国女冰的胜利,是冰球运动的胜利。”

在深圳一个赛季,墨菲已经对这座城市有了感情。她看到的不仅仅是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市容市貌,还观察到了大运中心的球迷们从零基础到开始热爱冰球的变化。“深圳是一座炎热的城市,没有自然的冰雪,冰雪运动在炎热城市有了氛围,意味着这项运动开始被大众所接受。”墨菲说,下赛季再来深圳,自己会带家人一起在深圳居住,她可以自豪地向她的美国同胞介绍深圳这样一座宜居的“南方冰城”。

赛季将结束冰球不停歇

力争“全运有队,冬奥有人”

昨晚,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两队队员已经乘飞机离开深圳,到北美完成本赛季剩余的比赛。昆仑鸿星队的积分与排名第二的蒙特利尔加人队相同,凭借相互战绩占优暂居首位,而万科阳光队目前积27分位居第五,比少赛一场的第四名万锦迅雷队少两个积分。常规赛最后两战,两支球队之间的“中国德比”还将继续,只是对中国球迷们来说,昆仑鸿星队“夺得常规赛第一”和万科阳光队“争取进入季后赛”的目标,看起来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赛季即将结束,两支深圳队点燃的冰球热情不会消失。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经理周松介绍,赛季结束后,位于大运中心的冰球训练馆将向市民开放,同时休赛期间,球队中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们将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业,俱乐部也有运作青少年培训和赛事的计划。新的冬奥周期,广东省体育局设立了“全运有队,冬奥有人”的目标,周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两个方向:尝试轮滑运动员转练冰球的可能性,以及争取让更多外籍华人优秀球员回国效力。

 

[责任编辑:李欣盈]